今天輪到我晨導    這學期一開始都一直在教孩子們做勞作


 


都還沒有說到繪本故事ㄋ  每次一進班可愛的孩子們都有會渴望的眼神問我


 


"愛心媽媽,今天要做什麼勞作ㄋ?"


 


我幾乎成ㄌ勞作媽媽啦


 


不過今天想講這本繪本完全是因為單純想說故事   而且主題記憶的項鍊是釦子


 


 



 


 


 


 


我想到之前一位愛心媽媽送ㄌ我一堆五顏六色的釦子   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這篇故事原本是講主角的孩子失去媽媽但又不願意接納新媽媽比較有點深度的故事


 


好心的愛心媽媽題醒我"講這類的故事要特別小心,怕班上如有單親的孩子會容易觸動到他(她)"


 


不過,我講這篇故事是把重點放在"記憶"這個區塊     所以較不擔心   


 


事後從孩子們的回應也證明了


 


我想分享的是:每一本繪本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思考,端看自己是站在哪個立基點上,重要的是妳想


 


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訊息!但是不要馬上想從孩子們身上找到什麼,我們只要靜靜的觀察就好了!


 


所以今天講完故事後我與孩子們分享我自己的記憶,包括我的收藏    也聽聽孩子們的記憶


 


在他們的記憶裡有什麼是特別不容易忘記的,有的孩子說奶嘴   有的說是彈珠   有的說是嬰兒床


 


最後我拿出我各式各樣的釦子,我告訴孩子們我想與他們有個共同的記憶---釦子


 


 


 



 


 


 


我送他們每人一顆釦子  大家不能挑選 因為是緣份讓大家有機會相聚  


 


 讓隨緣來決定每個人的釦子


 


另外再加上二顆小珠子   把這三顆串成一個吊飾    而這個吊飾就是我與孩子們共同的記憶


 


 


 



 


 


希望在若干年後   這是大家心裡的一個記憶   我與他們約定 


 


也許畢業時孩子們會藉著這個記憶的吊


 


而想起曾經共有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琪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