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到這篇文章時:瞬間呼吸困難......心跳就像要停止了...不知所措......(我在特殊狀況下就會如此)

就好像我內心對應應到這篇文章想表達的那個區塊...也許正是自己最需要的那個部份吧?!在此與大家分享!!

 

 

 

人生有好多難關,課業的難關、感情的難關、
工作的難關、健康的難關……
想要過關,的確需要很多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
但別忘了一個小小的訣竅:及早把人生的路拓寬!



個性像個傻大姐的她,人緣極佳。常常「人未至,聲先到」,腳步還沒跨入辦公室,就聽到她「哈哈哈」的笑聲傳進來。




一位剛畢業的年輕美眉問她:「大姐,你看起來好像很快樂,難道妳都不會像我這樣每天想東想西的嗎?」




午間休息,她請年輕美眉去附近的咖啡館喝杯咖啡,如同開導自己的妹妹一般,語重心長地說:「從前,我最常被朋友念的一句話就是: 『你想太多了!』當我聽見別人這麼說我時,真的很不開心,彷彿別人都在我背後笑我『很多心』本來是想跟朋友傾訴煩惱的,但被說成『你想太多了!』不但說不 出口,反而感受到更大的壓力。」




她說得沒錯,當一個人心情不好時,以找朋友傾訴作為心靈減壓的辦法,但朋友給他的回應是:「你想太多了!」,這句話聽在失意人的耳 朵裡,其意義幾乎等同於「疑神疑鬼」、「沒事找事」、「杞人憂天」等負面的評語。但是,如果一聽到「你想太多了」這句話,就真的繼續連想到「疑神疑鬼」、 「沒事找事」、「杞人憂天」等負面的評語,那也的確真是想太多了。


 




◎用簡單的想法,化解複雜的情緒,心靈得以舒張,生活游刃有餘




「後來,我學會了放過自己。想歸想,這是個性使然,很難改變的,但我想完一遍之後,覺得自己對『最好的』和『最壞的』情況,都已經有所準備了,就不再擔心它。」




原來,看來像個傻大姐的她,並不傻!體察並接受自己的個性,找到適當的解壓方法,就可以用簡單的想法,化解複雜的情緒,心靈得以舒張,生命有了寬度,一切就變得游刃有餘了。




想多,有什麼錯呢?孔子不是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嗎?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存在些戒慎恐懼的擔心,其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 問題是,我們不能讓自己的情緒永遠只停在戒慎恐懼的擔心上,必須即時把這份擔心轉化為處理的行動。找到解決的方法或準備可能的替代方案,然後就放下這份擔 心的壓力,順隨事件的自然發展,用最適合的方式去因應。




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四它」名言,很有步驟地教人們心生煩惱時的解決辦法:「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放下它。」不論多麼複雜的負面情緒,都可以用這麼簡單的邏輯化繁為簡,恢復心靈的平靜,行動會更有力量,生命也將因此而更加有寬度。




曾經我也是常被朋友笑說:「你想太多了!」的那種人,天生個性上的拘謹,讓我很放不開。對愈在意的事情,就愈緊張;但是愈緊張,腦筋就愈不容易轉彎。自己覺得很煩惱,別人卻認為是過度神經質。




直到最近幾年,我才漸漸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方式。我相信:把自己的心放得寬厚一點,別人就覺得你溫和許多;對別人寬容一點,世界就會給出一條更寬闊路讓你走。


 




◎壓力在人的心裡面儲存久了,就會變化成為身體的疾病




現代人面臨的生活難題所帶來的壓力,可以說是和空氣一般無所不在,它不會平白無故消失,但若不真實面對,它也可能像空氣一般令人很 難察覺出來。當壓力在人的心裡面儲存久了,就會變化成為疾病,藉由身體的症狀向主人提出警示。不但生命的寬度沒有增加,甚至連生命的長度都縮減了。




根據來自美國的一項統計指出:去醫院看病的人之中,大約有75~90%患者的病因和壓力有關。而在台灣的資料顯示:每四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因為壓力太大,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現象,稱之為「身心症」。




很多頭痛、失眠、胃潰瘍、胸悶的病人,經常出現在醫院的內科、神經科、心臟科、家醫科門診,但他們真正需要看的是「精神科」。否則,長期拖下去,就會惡化成為「憂鬱症」。




每個人的生活中,也許都會碰到很複雜的事情。但不同的想法,卻可以找到不同的出路。一個人陷在裡頭「想東想西」,很容易變成「胡思亂想」,不如找有處理經驗的人一起「集思廣益」,找到可以讓自己放心的解決辦法。




找人傾訴,是不是個好的減壓方法?關鍵在於你是不是找對了人,一個心靈能量很高的人,能夠耐心聽你訴苦,並給出客觀的建議,的確有助於你獲得正面的想法。但是只會說「你想太多了!」的朋友,幫助就有限了。




如果你認為「求人不如求己」,那麼讓自己睡個好覺、多吃點高纖低脂等具有減壓效果的食物、聽喜歡的音樂、閱讀有益的書籍,或百忙中來個無所事事的下午茶,放自己一天假……簡簡單單地善待自己,輕輕鬆鬆的想法就會如清澈的山泉不斷湧現。




善待自己,第一個動作是:寬待生命。原來,不是問題真的有那麼難解決,而是心頭的壓力成了絆腳石,阻擋了我們去路。




找尋解決方案之前,要先學會放下。孔武有力的人,可以搬開擋路的石頭;力氣不夠的人,可以從旁邊繞過去,總之,不要讓自己碰壁。過了心頭的這一關,智慧就在前面招手。




人生有好多難關,課業的難關、感情的難關、工作的難關、人情的難關、健康的難關……想要過關,的確需要很多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但別忘了一個小小的訣竅:及早把人生的路拓寬。


 




◎只要用對指令,Enter!就能改變命運




「我們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開拓生命的寬度!」這句經常用來互勉的話,但是要開拓生命中的哪些寬度呢?我想,最基本的是:對別人的「寬容」、自己的「寬心」、對生活的「寬厚」、對前途的「寬闊」。
.當我們懂得對別人「寬容」,願意時時付出關心,就會常常開心。
.當我們學會讓自己「寬心」,有效練習鼓勵自己,就能保持樂觀。
.當我們能夠對生活「寬厚」,彼此勉勵舞動心靈,就有更多能量。
.當我們想要讓前途「寬闊」,趁早規劃生涯發展,就要從心開始!




運用這些觀念和行動,來開拓生命的寬度,就像電腦鍵盤的Enter按鍵一樣,只要用對指令,Enter!就能改變命運。




快樂與幸福,其實就在這麼簡單的一念之間──輸入「心胸開闊」的指令,按下Enter,就會出現「人生寬廣」的結果。關鍵是:你願不願意、以及何時採取行動?



現在,就在你心靈的鍵盤上Enter一下,試試看!美好而寬闊的人生,於是展開在眼前。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A.M.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琪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