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週上了光寶銀玉老師的課程之後內心其實衝擊很大


 


尤其是昨天的課程提到"在地文化美學"  好像是很生冷的名詞


 


可是卻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也就是我們自己身處的環境  社區  學校....


 


很多人汲汲營營想把孩子往國外送   想從國外學到當地的文化或種種...


 


可是我們自己的文化又在哪兒呢??  台灣好像在這幾年才開始慢慢要發展出自己的文化


 


你可曾注意過妳家附近的路樹叫什麼? 何時開始換顏色? 何時開始掉落葉


 


或是你所居住的地方有什麼在地人文? 三級古蹟還是文化發展??


 


為什麼想到荷蘭就會想到鬱金香  就會想到是世界最大的花卉市場?


 


為什麼想到法國你就會想到時尚  想到可頌麵包  想到香榭大道  想到....


 


那想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呢? 


 


我搬到南崁也二年了   從一開始我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個過客   不屬於這裡


 


到後來慢慢習慣這裡的空氣   這裡的呼吸   這裡的步調   這裡的一景一物


 


我不再認為自己只是過客   我想重新好好認識這裡   想知道這裡的夜市在哪?


 


想知道這裡最有名的老店   這裡的古蹟   我才能讓我的孩子也認同這裡啊!


 


 我打自內心的認同孩子也會感受到的  這樣我才能教育下一代什麼是在地文化


 



 


 


              *****************************延伸這個感覺***************************


 


銀玉老師說過:身邊的東西信手拈來都可以是一個故事  可以是個文化


 


(她邊說邊拿起一個筆袋是原住民的圖騰  代表一個祖靈的眼睛也代表著祖靈的庇佑)


 


原來手作的東西也可以這麼有文化啊


 


這給了我一個靈感:我的手作是不是也可以有點不一樣  有點文化呢?


 


每個手作也都可以有一個故事   而不再是這拼布是日本某位名師的***


 


這串珠是日本某位大師的****


 


我們也可以做出屬於自己文化的作品   假以時日有一天


 


我們也可以大聲說:這作品是台灣某位創者的作品


 


而台灣就有很多本土的藝術家或創作者也好  都在朝這樣目標努力著


 


我們希望讓國際看到台灣  是不是也要拿出點東西給國際看呢??


 


這又提供給我在手作上的靈感與手作的動力   我不敢說以後的作品一定會有大不同


 


但是我相信慢慢來  朝這個方向走一定不會錯!!


 


(所以買材料不一定要買日本或是其國家進口的   本土的材料也可以就地取材囉)


 


最後想送給大家一句經典名言:女人就像茶包一樣,沒放進熱水裡永遠不知道她的厲害!


 


這一陣子上了好多課但是都來不及消化吸收    藉由這樣的抒發感覺讓自己好像又重生了一樣!


 


也祝福大家!!找到自己的在地文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琪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